主页 > 中文 > 新闻快讯 >
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研修班在我校顺利举行
添加时间:2018-09-28 11:23:00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9月23日至28日,由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5个国家组成的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研修班一行21人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开展为期6天的考察和研修活动。


 

       9月18日,由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主办,上海市公安局协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承办的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研修班在上海顺利开班。副校长赵友涛出席开班仪式,并与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进行了交流。


       9月23日,研修班全体学员顺利抵达大连。9月24日上午,副校长赵友涛陪同研修班全体学员参观了我校教学实习船育鲲轮。

       9月25日,校长孙玉清、副校长赵友涛会见了全体研修班学员。孙玉清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作为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学府和中国交通运输部唯一所属的重点大学,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交通安全、国际司法领域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智库支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10月,我校成功申办并组建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培训基地(上合培训基地)大连研修中心。在上合培训基地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已经成功承办了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个公安部高级执法官员研修班,取得良好的反响和社会效应。此次是我校首次承办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研修班。希望通过此次研修互动,全体学员能更加深入的了解大连海事大学,更深入地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双方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上合组织框架下建立更多友好合作,也欢迎更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学生来校深造。

       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学员代表研修班全体学员对大连海事大学为研修班所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研修活动是一次很好的了解大连海事大学、了解中国的机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双方的了解和交流,并成为未来开展更多领域和层次合作的良好开端。



 

       研修期间,学员们对学校校史馆、育鲲轮、航海模拟器、陆上机舱等设施进行参观和考察,听取了航海学院张仁平教授题为《海事安全》与法学院王赞副教授题为《中国恐怖犯罪及立法防控》等讲座,体验了中国茶艺和书法,参观了旅顺中苏友谊纪念塔等。

       9月27日上午,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副秘书长陈校、副校长赵友涛、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留学生教育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上合培训基地副主任王蔚主持。



 

       赵友涛代表大连海事大学祝贺学员圆满完成全部培训计划。他表示执法培训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反恐合作的重要载体。在各国政治、经济、文化保持密切交流和友好往来的大环境下,作为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学府,大连海事大学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交通安全、国际司法领域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智库支持方面发挥应有作用。此次是我校首次承办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研修班,学员们在大连不到7天的时间里听取了我校专家的讲座、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参观了学校教学实习船育鲲轮、校史展馆以及航海模拟器等一系列教学培训设施。希望此次海大之行能够成为日后促进各国文化和民间交流继续发展的种子,希望中国与各国的合作不断深化和加强。

       王蔚在致辞中代表上海政法学院、上合培训基地对参与培训并圆满结业的21名来自上合成员国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期培训工作顺利、圆满地完成了。他指出,借助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平台,相信未来上合成员国之间将会开展更多的在执法、反恐领域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增进各成员国之间的友谊。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学员代表分别致辞发言。他们向此次研修班的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此次培训过程中不仅学习了理论课程,还实地考察多家警务单位,实地感受了中国反恐的实务领域工作,同中国同行们交流经验,受益匪浅,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再次交流。



 

       赵友涛副校长为此次研修班的21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考察和研修活动行程紧凑、意义深远,学员们不仅对我校航海类教学培训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有了亲身体会,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推动各国文化交流以及友好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EVENTS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