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中文 > 新闻快讯 >
中国两会知多少
添加时间:2022-03-08 20:06:08 阅读次数: 作者:教务部 来源:ISEC

一、“两会”是什么?


1、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


2022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3月4日下午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开幕。


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权力机关,也是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大代表每年举行为期两周的全会,就重要立法进行表决。


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最高的政治咨询机构。


二、2022年的“两会”有哪些看点


1、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在每年的“两会”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年度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当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2022年发展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2、地方组织法修改


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地方组织法于1979年通过,历经五次修改。此次修改完善地方组织法,将“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其中,以便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3、科学技术创新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特别是来自科技领域的代表和委员们,将讨论如何提升中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更好推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成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4、绿色发展


需处理好发展和减排之间的关系,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确保群众正常生活。


5、减税降费


今年,将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关于中国“两会”,你有哪些话要说?欢迎将你的观点发给我们,联系邮箱:1749036529@qq.com,你的观点或文章将有机会在校内外相关媒体发表,期待你的声音!


部分内容来源:中国日报网、百度百科

最新新闻 更多
EVENTS 更多
Dec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