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中文 > 新闻快讯 >
我校留学生在“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第六届来华留学生征文暨短视频大赛中喜获佳绩
添加时间:2022-12-14 12:51:10 阅读次数: 作者:教务部 来源:ISEC


为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人文交流,增进外国留学生对中国发展变化的深刻认知,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委托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举办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第六届来华留学生征文暨短视频大赛活动于20225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面向全体来华留学生、留华毕业生、海外院校汉学院学生学者征集征文或短视频作品,得到了国内外高校教育机构及留学生个人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征文比赛评委会的评审,最终评出获奖征文一等奖5,二等奖8,三等奖16,优秀奖31我校哥伦比亚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ARROYAVE MARTINEZ DANIEL罗丹)征文作品《邂逅在未来》(征文指导教师:贺俊丹)凭借生动流畅的描述、真挚热烈的情感、独具创新的思路荣获征文优秀奖,其作品入选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一书将在相关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媒介发布。

ARROYAVE MARTINEZ DANIEL罗丹


在校内外各类活动和平台上,海大留学生正在积极展现来华留学的所见所感,从不同的视角讲述他们眼中的美丽中国,向世界传递中外文明互学互鉴的美好情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海大留学生在更广阔的舞台讲述留学中国的故事、展现留学海大的风采。


附:罗丹征文作品——《邂逅在未来》


邂逅在未来

作者:大连海事大学 哥伦比亚籍 ARROYAVE MARTINEZ DANIEL罗丹

征文指导教师:贺俊丹

未来:是从现在往后的时间,是相对于现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刻而言的未来时间,它是一个时刻,也可以是一个时间段。这是摘自网上的一段对该词解释。但是,在我看来,未来不仅仅是代表时间的概念,也是一种发展的趋势,还是一种希望的力量。

大家好,我是一名来自哥伦比亚的留学生,我的名字叫做罗丹。因为地理的因素,我们的国家比中国要晚十三个小时,因此,家乡的朋友们称中国人为活在未来的人。可能是人的天性使然,人们总是对未来充满了好奇,希望自己拥有穿越到未来的能力。对我来说,来到中国就等于是穿越到了未来,为了完成我这个小小的童年梦想,我选择来到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选择大连海事大学作为我圆梦的地方。当我与中国邂逅的那一刻,我产生了一种疑问,虽然这里的城市建设也和我的家乡哥伦比亚一样繁华,但是他们取得这样的成就仅仅用了三十年时间,这就不得不让我对其中的奥秘要探索一番。通过在中国生活的这段时间,我觉得我得出了这样两条重要的结论。

首先中国人对于自己的未来是有规划的,他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先通过细致的分析,认真的规划之后才开始着手实施的。比如说我看过中国的一篇文章,介绍了中国的探月工程,文章中的一段写着:国防科学工业委员会领导对外宣布,中国探月计划已进入实施阶段,3年内,一颗属于中国的卫星将开始绕月飞行;6年内,中国月球车将在月面软着陆;2020年之前,中国研制的机器人将把月壤样品采回地球。要知道,说这段话的时间是在2005年,以那时候的中国科技水平发布这种规划无异于是痴人说梦。但是到了2020年,人们发现,正是在2020年,嫦娥五号奔向月球,开始实施采集月壤样品的任务。不少网友赞叹中国精准完成了计划中的每一步。当然,这里面科学家的辛勤劳动是成功的最大因素,但是,在我看来,中国人对于自己的未来的规划才是成功的原动力,没有未来规划何来的后续时间表?

其次,对于生活他们是充满希望的,他们认为虽然生活中遇到部分波折,但是总体向好,持续向好的本质是没有变的。就拿全球肆虐的新冠感染疫情来说,中国人对于它的接触比我们哥伦比亚要早一些,那个时候也没有特效药,但是中国人坚信未来会好的,未来一定会找到特效药战胜疫情。现在只要听从安排,一切都会向着好的方向去发展,因此才会有了政府一道封城的指令,全体市民全部自动自觉在家隔离的全球奇观。没有对未来的希望,何来的抗疫胜利?

对我来说,在中国生活的时间还是很短的,还有很多的东西我没有接触到,因此我也没有特别深的感受。但是对于未来,我相信中国人是很重视的,因为在他们看来,未来是光明的、充满希望的地方,是他们想要邂逅的地方。同样,也是我与中国继续邂逅的地方。




EVENTS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