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中文 > Events >
大连海事大学留学生教育中心多措并举做好留学生防疫工作
添加时间:2020-03-02 16:11:24 阅读次数: 作者:ISEC 来源:教务部

疫情暴发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留学生教育中心全体教职工克服留学生假期在校人数多、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等困难,结合来华留学工作特殊性和复杂性,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以踏实敬业的工作态度、高效有力的防控举措和海大人的暖心爱心,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以“零事故、零疫情”的成果确保了120名在华留学生的健康与平安。


靠前指挥 部署得力



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认真落实中央、辽宁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示要求和学校党委及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部署安排。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1日,制定《大连海事大学外国留学生关于应对新型冠状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1月23日成立留学生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机制和沟通机制,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在信息报送、学生监管、楼宇管控、后勤保障、教学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全面部署工作。2月24日,学校党委书记郑少南、纪委书记李信标等校领导来到留学生教育中心实地走访,看望留校学生和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检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情况,调研摸排并指导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详细询问了在校留学生、在连留学生及国(境)内其他地区留学生等不同类型留学生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针对调研中征询到的留学生日常管理、生活保障及生活超市物资供应等方面的困难,现场协调、加强联动,要求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及生活保障。


封闭管理 行动有力


为尽快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心迅速行动,紧锣密鼓地安排工作,要与时间赛跑打赢这场战“疫”。1月23日起,在校留学生一切集体活动取消,留学生公寓楼教学楼禁止接待校外人员,每日实行严格的通风消毒和安全排查;1月24日办公楼、宿舍楼张贴返连的留学生必须自行隔离14天的紧急通知;1月26日起,留学生公寓和教学楼全面实施封闭管理,楼内人员出入须登记并检测体温。同时建立工作负责制,明确责任分工,组织所有员工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将每一名在华留学生落实到人,与他们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身体状况、出入记录等动态;1月27日统一发布学校延迟开学通知,同时根据各上级部门要求,统计在校生、计划返连生、即将离境生等一系列数据;1月28日起,对全部在校留学生进行每天2次体温测量及上报,对每一个公寓楼房间进行了地毯式核查与消毒;1月29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给海大外国留学生的最新通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妥善安排好、保障好在校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消除恐慌心理,加强人文关怀;2月10日起,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住校学生无特殊情况禁止离校。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教育中心积极应对,研究制定多项疫情期间的防控管理规定,具体包括“四个监督”(《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教育中心物资采购方案》)、“五个一律”(《留学生教育中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寝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九项规定”(《留学生教育中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办法》)、《留学生教育中心应对新冠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寝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暂行)》、《国际学生联合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


及时通报 果断处理


寒假期间,通过中心工作人员的每日排查,及时发现2名疑似肺炎学生,当即安排入院治疗并垫付相关费用,同时启动房间消毒、密切接触者排查、保险垫付等程序。2月27日深夜,也门籍留学生身体突发危急状况,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反映、冷静应对,即刻赶至学生住处送医治疗并垫付费用,排除新冠可能性后将学生安全送回宿舍休息,并第一时间向其他在校学生讲清事实,消除恐慌。同时中心还积极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市外办等部门通报信息,在合理依规的前提下采取妥善措施解决该生后续管理问题。


爱心引导 人文关怀



我校共有333名在籍留学生,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具有非常大的文化差异以及极强的流动性,为防疫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在防疫工作开展期间,中心用心关注关怀学生,通过各种方式携手我校留学生,众志成城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一是通过每日一信的形式向留学生传达疫情防控重要信息、科学常识、相关法律等,做到信息及时发布、重点内容反复提醒,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和中国政府的关爱,确保舆情管控效果;二是通过多方筹措、爱心助力,为在校留学生提供口罩、温度计等防护用品;三是全力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解决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在校生就餐、就医、购物等实际问题。在全校封闭管理期间,中心通过多方奔走积极呼吁,专门对留学生开放临时超市,提供基本食品和生活必需品;四是联系大连市清真寺为穆斯林学生集中采购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五是开设线上心理咨询热线,为留学生心理健康提供保障;六是通过转发小视频等方式引导在校生自己在房间内展开具有中国特色的文体活动。2月3日,巴基斯坦籍博士留学生Mr. M Jahanzeb Butt在巴基斯坦著名的英文报刊《每日新闻》上发表署名文章《危机下的责任》,呼吁在中国学习的所有巴籍留学生在肺炎疫情面前保持镇定,坚定信念,相信中国政府控制疫情的治理能力和采取的应对措施,相信中国政府会像珍视自己的国民一样保护并关注全体在华留学生的健康。2月28日,中心全体教职工携全体来华留学生书写表扬信,向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物业工作人员致敬,感谢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全体留学生和教职工的健康安全,用他们的兢兢业业不辞辛苦,保证了学校的一方平安。


多样教学 转换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充分贯彻落实教育部“停学不停课”的号召,中心在教学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一是向留学生推荐校内外线上精品课程及数据资源平台,帮助留学生开展线上学习;二是开设寒假线上汉语课程,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汉语课程不间断开展;三是引导留学生与导师积极开展线上沟通,保证论文的质量和进度;四是积极开展新学期留学生各类课程线上授课的筹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探索海外校区线上教学的可行性。


疫情防控期间,在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保障在校来华留学生的身体健康的工作中,留学生教育中心全体员工以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温暖学生、感动学生;通过关爱行动化解了留学生们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得到了留学生们的理解和支持,更加坚定了留学生们战胜这场疫情的信心。

EVENTS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