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中文 > Events >
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会议的讲话传递重要信息
添加时间:2021-11-13 18:03:05 阅读次数: 作者:ISEC 来源:新华社环球网,CHINADAILY

习近平总书记1112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来共同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递哪些重要信息。



一、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30周年。这3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30年,也是亚太经济合作不断扩展的30年。亚太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始终位于世界经济发展前沿,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地区人民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推进落实2040年布特拉加亚愿景,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二、开放是亚太合作的生命线


习近平指出,开放是亚太合作的生命线。要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以 2040 年布特拉加亚愿景为指引,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



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融合而不脱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融合而不脱钩,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四、创新是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大方向,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让数字技术的成果惠及更多亚太地区人民。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转型,努力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中国提出促进数字时代互联互通倡议,支持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已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五、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努力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方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低碳能源,愿同有关各国一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经济技术合作是亚太经合组织重要合作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技术合作是亚太经合组织重要合作领域,应该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发展中成员从中受益,为亚太地区发展繁荣持续注入新动力。


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同世界和亚太各成员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同世界和亚太各成员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内容来源:新华社环球网,CHINADAILY


EVENTS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