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中文 > 公告通知 >
走进中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
添加时间:2020-11-20 11:22:56 阅读次数: 作者:ISEC 来源:教务部


2020年10月26日-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未来较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哪些重点内容?向国内和国际社会传递了哪些信息?为了让广大留学生走进五中全会、走进中国,让我们逐一为大家梳理五中全会重要精神。


一、中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目标是什么?


简单概括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二、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国内消费?


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拓城乡消费市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三、中国将如何缩小人民收入差距?


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


四、中国将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合作?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一方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学习借鉴更多国际先进经验。


面向未来,中国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的步伐将会越迈越大,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就科技政策、发展规划以及共同关注的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开展对话交流,努力形成更多国际科研治理的共识。


中国将聚焦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支持各国科研人员联合开展研究。


同时,中国将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的法律政策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来华工作创业的海外人才提供平等机会和便利条件,努力让中国成为全球创新创业者青睐的一片热土。



五、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中国未来在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部署?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六、如何理解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相反,未来中国外贸进口和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的规模将会持续扩大,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会持续提升。


七、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有哪些部署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安全保障,促进共同发展。



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遵循国际惯例和债务可持续原则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深化公共卫生、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科技教育合作,促进人文交流。



EVENTS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