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中文 > Events >
关于举办“我与辽宁”征文比赛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1-05-08 16:53:15 阅读次数: 作者:ISEC 来源:教务部

全体留学生同学和毕业校友:



为深入了解来华留学生对留学海大、留学辽宁的认知和体验,进一步丰富留学生的学习生活,为广大留学生提供展现自我风采、相互交流促进的平台,由辽宁省教育厅、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和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辽宁省高校来华留学生‘我与辽宁’征文比赛”活动正式启幕。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名称:

辽宁省高校留学生“我与辽宁”征文比赛


二、征文征集时间

2021年5月8日至5月18日


三、面向对象:

学校全体在籍留学生及往届优秀毕业生


四、征文要求


1.征文主题

以留学生自身视角,用讲故事的形式,从学习、生活、社会等各个视角,畅谈在学校、大连或辽宁学习生活的感受等。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汉语情缘:讲述成长过程中,学习汉语的趣事(如学习汉语的小窍门,与本国语言结合学习汉语经验)

(2)留学经历:讲述在学校、大连或辽宁的精彩故事(与师生互帮互助,积极参与抗疫,拓展学术视野,学到实用知识等)

(3)精彩生活:讲述在学校、大连或辽宁生活的精彩故事(如体验当地美食美景以及与中国朋友相互帮助的故事)

(4)思考建议:学校、大连或辽宁可以从其他国家和院校学习哪些好的经验;有哪些经验、模式能够在其他国家和院校应用,提高人民福祉(如发展经济、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

(5)职业规划:如何把在中国所学知识应用在本国建设,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如中国电商、中医在本国落地,农业经验落地,工业经验落地,生态环保经验落地)

(6)友好使者:如何促进本国与中国友好关系(如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中国信息,做记者报道中外友好信息,从商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从政与中国加强友好合作,从事学术加强与中国互动合作等)


2.征文内容

内容紧扣主题,中文、英文皆可,字数在200-300字左右。


3.征文格式

(1)文章标题为宋体二号加粗,正文为仿宋三号字;

(2)落款注明留学生姓名、专业、国籍以及海媒账号(包括但不限于脸书、推特、油管等)


4.征文附件

参赛选手需提交与征文有关的电子版照片2-3张,照片附上文字说明,大小不低于1MB。征文及照片须为作者本人原创,文责自负。


5.征文截稿时间

2021年5月18日


6.投稿方式

请在北京时间5月18日17:00前将参赛作品发送至邮箱:isecacademic@dlmu.edu.cn,投稿联系电话:+86-0411-84727558。


、评选办法:

第一阶段:学校评审委员会对投稿作品进行初选和初评,给予校级奖项和奖励。

第二阶段:学校向辽宁省“我与辽宁”征文大赛活动评审委员会推荐优秀征文稿件10篇,由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标准评选征文稿件,确定省级获奖名单。


、奖项设置:

对于参赛作品将根据评审结果授予大连海事大学“我与辽宁”征文比赛一、二、三等奖等校级奖项。

对于推荐到省级竞赛的优秀作品,将根据评审结果授予“辽宁省高校留学生“我与辽宁”征文比赛”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等省级奖项。

欢迎广大留学生踊跃报名,如果你有关于留学海大、留学辽宁、留学中国的故事、感受、想法要向大家分享,我们期待着你的声音!


附件:中国日报外国留学生故事选编


留学生教育中心(ISEC)

2021年5月8日

附件2:

《中国日报外国留学生故事选编》

故事一:

东大学生芭芭拉的创业故事

中文发稿链接:

辛苦啦!所有为梦想奋斗的女神

https://m.weibo.cn/status/4612607141223400?wm=3333_2001&from=10B3093010&sourcetype=weixin

英文发稿链接:

German clothing designer delivers a touch of China

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103/08/WS6045d99ca31024ad0baada98.html


故事二:

俄罗斯留学生安娜春节包饺子

中文发稿链接:

土豆泥馅儿还是三鲜馅儿?#俄罗斯姑娘为爸妈包饺子#

https://m.weibo.cn/1663072851/4602837768346177

英文发稿链接:

Sharing Chinese New Year

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102/09/WS6022957ca31024ad0baa869c.html

故事三:

刚果金留学生学习中国乡村振兴经验

中文发稿链接:

中国乡村振兴经验启发非洲女孩寻梦粮食安全之路

https://m.weibo.cn/status/4627827431052510?wm=3333_2001&from=10B4193010&sourcetype=weixin

英文发稿链接:

Student aims to eliminate hunger in Africa

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104/20/WS607e59d3a31024ad0bab6b8b.html


故事四:

美国留学生参与扶贫

中文发稿链接:

点赞!俊俏美国小姐妹帮贫困县卖地瓜

https://m.weibo.cn/status/4171132401493101?sudaref=login.sina.com.cn


故事五:

非洲留学生王大力拍摄沈阳故宫纪录片

英文发稿链接:

Student from Ghana soaks up culture in Shenyang - Chinadaily.com.cn

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012/21/WS5fe06781a31024ad0ba9d254.html


故事六:

蒙古国留学生为湖北抗疫英雄做羊肉

中文发稿链接:

羊肉飘香情谊浓 蒙古国留学生为抗疫医生亲手烹制当地风味羊肉 - 中国日报网

https://ln.chinadaily.com.cn/a/202012/18/WS5fdc5f5da3101e7ce9736115.html

英文发稿链接:

Mutton meal honors friendship between China and Mongolia - Chinadaily.com.cn

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012/20/WS5fdf43eca31024ad0ba9cdfc.html


故事七:

泰国留学生参加博物馆活动做志愿者

英文发稿链接:

Eight masters on display at Liaoning Museum

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012/03/WS5fc8d297a31024ad0ba99a87.html


最新新闻 更多
EVENTS 更多
Dec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