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中文 > Events >
“拥抱蓝色海洋,感受中国文化” 我校来华留学生走进大连自然博物馆
添加时间:2024-03-29 09:03:37 阅读次数: 作者:教务部 来源:ISEC

蔚蓝的海洋孕育着无穷的生命和物种起源,古老的海洋文化是人类文化的温床和摇篮。中国海洋文化更蕴含着古老的中国文明史和对外友好交流史,印证着中国劳动人民自古以来对海洋的敬仰和向往。从郑和七下西洋、到连接东西的海上丝绸之路,博大的中国海洋文明向世界传递着中国人民向往文化交流和经济互通的美好愿景。


作为学校来华留学通识教育系列课程体系的核心必修课程之一,由法学院马明飞教授开设的《中国海洋文化》课程一直以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广受来华留学生好评。在2024年春季学期开始之际,为进一步加深来华留学生对中国海洋文化的深入理解,327日下午,马明飞教授专门组织安排了“拥抱蓝色海洋,感受中国文化”——走进大连自然博物馆参观体验活动,共有来自14个国家40余名留学生参加。


391D0


大连自然博物馆始建于1907年,1959年由郭沫若题名,正式定名为大连自然博物馆。馆内设有地球、恐龙、海洋生物、东北森林动物、湿地、物种多样性、辽西古生物化石等12个展厅,展示标本超5100余件。馆藏大型鲸类标本陈列在国内居首,其中一条全长17.1米、体重约66.7吨的雌性北太平洋露脊鲸生态剥制标本堪称镇馆之宝。此外馆内还展有长须鲸、灰鲸、抹香鲸、虎鲸、白鱀豚等其他海兽标本20余种。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这是第一次走进如此规模的自然博物馆,大家亲身感受不同海洋鱼类和生物的形态、知识和特点,认知从海洋文明到生态保护的密切关联,对构建人与自然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共鸣。在馆内青年志愿者们仔细地讲解中,留学生们认真的倾听、相互交流,在蓝色的海洋文明中,中外青年共同感受中国文化,期待未来发展。



1F616



人类的生命来自海洋,人类的文化起源于海洋。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长达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这里孕育了悠久的海洋文化和中外人民互鉴互通历程,让我们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出发点,在新一期的《中国海洋文化》课程中更深入的走进中国海洋文化,探索促进世界海洋文化和生态文明发展的新思路,为共建人类美好未来贡献海大声音。


EVENTS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