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中文 > 公告通知 >
关于“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活动通知
添加时间:2021-05-14 11:28:14 阅读次数: 作者:ISEC 来源:教务部

留学生同学们:


为展现外国友人观察中国的独特视角,纪录外国友人走读中国的精彩历程,聚拢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国故事,呈现第三方视角下的中外融通,“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活动已经启幕,现面向外国友人征集多语种、多形态的中国主题短视频。活动具体信息如下:


一、活动名称

“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


二、组织机构

单位:中国外文局

单位:中国外文局煦方国际传媒、中山市人民政府

合作及支持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五洲传播中心、纪录中国理事会、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北京博声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新浪微博、西瓜视频、抖音、今日头条、哔哩哔哩、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新西兰PrimeMedia传媒集团、美联社、德新社、印尼安塔拉通讯社、非洲通讯社、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等


三、征集视频内容

1.发生在世界各地的,与中国有关的故事

无论你在哪个国家、哪座城市,都可以拿起镜头(手机),拍拍你身边的中国城、中国味儿、中国人、中国事、中国建筑、中国企业,讲讲你在那里的故事,那里与中国有关的故事。你感兴趣的,就是我们想看到的。

2.发生在中国各地的,与外国人有关的故事

拿起镜头(手机),聚焦身在中国的外国人,讲讲他们独特的经历,拍拍他们爱去的地方,在做(想做)的事情,身边的人与事等等。由他们在中国的经历与故事,传递中外交往中的生动细节。

3.你眼中所见的中国城市与乡村

每一座城市与乡村,都有其独特的历史传承与美丽风景,都有其独特的风土人情与百姓故事。期待你与行走在中国大城小镇的外国人,共同记录下这些日常又生动的故事。

4.品尝、制作、推荐中国美食的故事

中国美食流派众多,烹饪技巧多种多样,爱好者遍布中国各地、世界各国。外国人吃中餐,学做中国菜,海外大大小小城市里的中国菜……都是我们正在寻找的美食故事。把它们记录下来,上传到抖音平台,参与活动吧!


四、参赛范围

全国各地、世界各国的短视频专业团队、爱好者团队或个人、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团队或个人均可参赛。参赛作品需满足下列条件中的任何一个:

1.有外籍人士出镜讲述,或故事中人物为外籍人士。

2.由中外团队共同策划、拍摄并完成制作,外籍人士在其中担任导演、策划、摄像、制作等职务。

3.故事发生在海外,内容与中国、中外交流相关。


五、作品要求

1.作品形态不限。主播综艺、人物访谈、脱口秀、短纪录片、Vlog均可,专业摄制或手机拍摄均可。时长10分钟以内。

2.作品语种不限。中、英文之外的非通用语种作品,需添加中文/英文配音或字幕,以方便顺利参加评审。

3.作品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涉及色情、暴力与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植入广告。

4.作品分辨率为1280*720或以上,接受MPG、MPEG、AVI、MOV、WMV、MP4等格式文件。



六、赛程安排

即日起至5月28日,参赛者向留学生教育中心报送作品

6月,学校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授予校级奖项,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比赛

7月—8月,全国范围内作品评审

9月1日,公布全国比赛获奖名单

9月8—10日,全国比赛颁奖典礼举行



七、奖项设置

1.校级奖项:

留学生教育中心将组织评审专家对参赛视频作品进行评选,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作品奖,并发放证书和奖品。

2.国家级奖项

留学生教育中心将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国家竞赛,国家级竞赛奖项包括:

一等奖5个(8000元奖金),二等奖10个(5000元奖金),三等奖15个(3000元奖金)。

最佳主播奖、最佳故事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国际传播奖、最佳网络传播奖、最佳系列短片奖等。每个奖项奖金4000元。

1个评委会大奖,奖金2万元人民币

50个优秀作品奖,颁发获奖证书

10个组委会大奖

10个优秀组织奖

除以上奖励和证书,参赛者有机会获得作品摄制启动资金、获奖者及团队(1—2人)有机会受邀参加年度颁奖典礼系列活动(颁奖典礼晚会、年度交流分享会并做主题分享、国内外媒体采访、优秀作品国内外展映展播等)、获奖者有机会加入主办方组织的短视频俱乐部,参加线下沙龙、共享优质选题、参与国内拍摄等。



八、参赛报名

请感兴趣的留学生同学在5月28日前与留学生教育中心联系,

联系方式:

邮箱:isecacademic@dlmu.edu.cn,

微信:yb13704085206

电话:+86+0411-84727558


报名时请注明你的姓名、联系方式、参赛视频或者视频制作计划,留学生教育中心的老师会指导你开展下一步的视频制作和材料准备工作。欢迎广大留学生踊跃参与!



留学生教育中心

2021年5月14日


EVENTS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