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安排
大连海事大学一学年分为春季和秋季两个学期。
一般每学期约20周,其中最后两周为复习考试时间。每年8月末或9月初是新学年的开始,也是秋季学期的开始;春季学期一般从2月末或3月初开始。
每年7月中旬开始放暑假,暑假约五周。每年1月中旬开始放寒假,寒假一般约7周,要想知道更加详细具体的学期安排,你可以参阅院历(加入院历链接)。


注册
在校生每学期应按规定日期到校注册。(请在学期末注意留学生教育中心贴出的通知。)
注册须由本人携带学生证完成,不得委托他人。注册前必须先缴清学费,无交费记录者,将不予注册。注册一般是在开学后第一周内完成。
新生到留学生教育中心招生办公室注册,老生到留学生教育中心学生管理办公室注册。
如因故不能按时注册,须提前请假。未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而不按时注册者,按旷课论。无故不按时注册超过两周者,按自动退学处理,学校按规定注销其学籍。


选课
汉语培训生,缺课超过总学时的三分之一,不能取得结业证书。预科生,缺课超过总学时的四分之一,不能取得结业证书。由留学生教育中心为汉语培训生和预科生安排必修及选修课程。
专业进修生,缺课超过总学时的三分之一,不能取得结业证书。由留学生教育中心根据专业进修生的类别、要求并结合所学专业的排课情况帮助进修生选择课程并指导进修生填写《选课申请表》,进修生所选课程在得到任课教师签字同意后方可插班上课。



考勤和请假
汉语培训、预科和专业进修生应该按照规定选课、上课,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在校上课或学习时,应向留学生教育中心学生管理办公室办理请假手续,其中汉语培训生、预科生请假3天以内:向班主任请假,填写请假单,班主任审批签字,保留请假单并将情况上报综合管理办公室。请假3天以上(含3天):向班主任请假,填写请假单,班主任、综合管理办公室审批签字,由综合管理办公室保留请假单。


证件、在学证明

学生证
留学生注册后将发给大连海事大学学生证。
留学生的学生证由留学生教育中心学生管理办公室发放。如果遗失,请到留学生教育中心学生管理办公室补办。
学生证是留学生重要的身份证明,要随身携带,不能转借。如果丢失,一定要及时补办。


在学证明
大连海事大学留学生教育中心可以提供中文或者英文的在学证明。


离校手续
汉语培训生、预科生和专业修生结束在大连海事大学的学习时,请在规定时间内到留学生教育中心学生管理办公室领取《离校手续单》并申请成绩单和证书,办理如下手续:
(1)办理有关财务结算手续;
(2)办理学生证注销手续;
(3) 按规定办理退房手续;
(4) 申请成绩单及证书;
(5) 留学生须于毕业、结业之日起两周内离校;
(6) 不办理离校手续者,学校将不提供学习成绩单及证书等。
(7) 下学期继续在校学习的留学生将暂不发放结业证书,待学业完成后再发放结业证书。